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支持阿鳳“爭氣”

我與林玉鳳相識二十多年,小學、中學一路是同學,後來共同辦文學社辦雜誌參加各類文化活動,從“青梅竹馬”走到今天,交情不可謂不深。到去年,阿鳳與朋友組織“公民力量”;今年,阿鳳又與朋友以“公民監察”名義參加立法會選舉,這一路,我都是她的支持者,甚至是慫恿者。

我支持阿鳳參選,除了我們多年交情的感情因素外,最重要的,是長年的交往,讓我明白亦深信林玉鳳有能力實現我自己無法實踐的社會參與。

阿鳳是那種認定了“這條路是對的”就義無反顧、堅持到底走下去的人。年輕時,為了她喜歡的人,不顧“上大人”的反對和打壓,硬是談了場“轟烈”的愛情。上大學,家裡無法支持,她又堅強地做多份兼職,非但自己賺學費生活費,完成了大學課程,更協助父母供弟妹讀大學。工作後,為了拍一輯探討“12.3”事件的紀錄片,在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利用工餘時間,她自己查資料,自己約受訪者,自己剪輯,終於完成澳門迄今罕有的“12.3”事件親歷者影像訪談錄。再後來辦《新生代》雜誌,當中遇到的困難,如果不是阿鳳想方設去排解,咬著牙撐下去的話,《新生代》恐怕沒有今天十年的長壽。

阿鳳也是個大好人,好到忘記了自己的疲累和健康。做林玉鳳的學生應是幸福的,因為林老師除了備課至凌晨去講好每一節課外,在課後更會花大量的時間來聽學生訴說碰到的這樣那樣從學業到生活的困惑,幫忙解決這樣那樣從學業到生活的難題;她會跟學生一起捱通宵趕“傳播周”的刊物,更會東拜托西請求為學生找實習機會。我常常說阿鳳哪像在教大學,連中學老師也不願理的事,她都攬上身;我更批評她說這樣做會寵壞學生,使他們不能自立,但她往往一臉無辜。其實,基本上只要誠意相求,阿鳳都有求必應;尤其是那些什麼班什麼講座什麼主持人,我們做朋友的常常說她為什麼要弄得自己這麼忙,連個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然而,一個意志堅定的老好人,不一定是參與社會事務、議政論事的合適人選。阿鳳具有參與政治的品質,是因為她有正義感,敢於仗義執言。有一件事,阿鳳自己可能忘了,但我清楚記得。那是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幾個朋友約出來喝東西聊天,阿鳳晚到,我們以為她又忙著什麼事了。最後來到,她卻說路上碰到了件事。原來她停好車準備走過來的時候,卻看到有個男人在大聲打罵女兒,那女孩被打得痛哭不已,阿鳳見狀,竟走上前去喝止那個男人,誰想招來對方一句惡狠狠的質問︰“我打女關你咩事?”阿鳳回答說︰“總之你打人就唔啱,你唔好再打啦,唔係我報警!”男人見狀,不知是否認得她(那時她在電視台做記者,已有一定知名度),竟乖乖地不敢出聲,悻悻然地邊罵著女兒邊離開。之所以對這事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當時聽後,心中不禁一懍,暗忖阿鳳真大膽呀,都深夜了,她一個女的居然還去管這種“閒事”,要是我,早就眼不見為乾淨地走開了。

林玉鳳就是這樣一個讓我折服的人。

我自知是個“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的人,但阿鳳不一樣。她有學識,有見識,最重要的是,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她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做些妥協讓步,更會在挫折的時候保持鬥志,我卻是個容易鑽牛角尖、碰到挫折容易萎靡洩氣的人,所以阿鳳經常笑說她比我EQ高。這一點我心悅誠服。所以,阿鳳能有今天的成就,我覺得理所當然,因為她勤奮專注,更因為她不輕易放棄,認定目標,即使要繞過最迂迴崎嶇的障礙,她也會勇往直前。

澳門是個小地方,我從來認為,要使這裡成為安居樂業的桃源,其實一點不難,否則,澳門也不會在回歸後的短短三五年內,經濟民生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許多人不解,為什麼澳門人有了錢的同時,怨氣也有了呢?原因可能許多,但我覺得管治者政策沒有得到合理監督、權力沒有得到適當制約,是重要的因素。因此我支持“公民力量”追求實現成熟公民社會的理想,更支持“公民監察”直接進入議會月旦政事的承擔。我深深知道,在一個公民社會尚未發達的地方,像我這種舞文弄墨的人,不管如何大聲疾呼,對社會對政治的影響,都走不出小圈子範圍;只有不怕政治的渾水,進入建制,進入鬥爭的漩渦,在議會公開的殿堂發聲,才能朝自己理想中的公正公義社會邁進。我絕不幻想一個人可以改變社會,但深信在民智大開的當今澳門,在議事殿堂裡多一把理性批判的聲音,其迴響當可以振聾發聵,使更多人醒悟,積聚力量,以成改革的滔滔大潮,湧向歷史的深處。

林玉鳳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有能力和資格擔當這個領導角色的人。我知道這是委屈了阿鳳,因為她大可以在大學書齋裡過其悠閒舒適的學者生活,閒時像我這種“行動的侏儒”發發牢騷就可以,實在無須在政治的渾水漩渦裡周旋。可是,林玉鳳有比我更高尚的社會承擔,更深遠的改革目標,決心把批判的投槍,舉到澳門政治的中樞,瞄準社會最尖銳最逼切的問題,為公義的伸張、公正的達成而發聲。作為朋友的我,除了盡己所能向所有認識或不識的澳門人介紹林玉鳳是個怎樣的人外,更希望大家支持“公民監察”的朋友們,齊齊為澳門爭氣!

請繼續參閱︰
李展鵬︰沒有台就搭一個吧!--爭氣故事之林玉鳳
寂然︰支持爭氣的理由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請別放棄


“今屆立法會選舉,你會唔會去投票?”

“唔會。”

“點解唔會?這是盡公民義務啊!”

“投咗又點,有用咩?就算要去盡公民責任,我最多都係去投白票,投白票都係一種態度呀!”

以上的對話,可能你也不感到陌生,不投票者的心情,可能你也感同身受,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面對政治問題,往往就覺得很煩,覺得無能為力,覺得事不關己,到事情的發展真的不如己意時,就覺得失望,覺得憤怒,覺得所有人都辦事不力。

很少人會反問自己:為什麼你當初對那些事不聞不問?為什麼你有意見而不肯表達?為什麼你認為人家會把事情做好來讓你坐享其成?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你若想一件事變得美好,最先決的條件是你不能採取放棄的態度。

坦白說,澳門人有時可能對人很熱情,但他們對社會時事冷漠起來時,可以很離譜的。置身事外永遠是怕麻煩人士所追求的境界:我不知道這些事?我不懂這些程序?我不明白那些人在搞什麼?我不清楚那些組別之中誰好誰不夠好?在過去,不少澳門人都會認為眾人的事即是與自己無關的事,反正少了我一個參與,澳門仍然會運作,那些討論、諮詢、選舉都可以如常進行,我堅持不表態,不發聲,不投票又有什麼問題?

這當然沒有問題,有些人真的以為置身事外是明智之舉,我們偶然甚至會聽到有些人在沾沾自喜向人炫耀自己的放棄態度。然而,這種態度真的值得炫耀嗎?放棄可以令未來變得更好嗎?更重要的是,你以為自己不聞不問不表態就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嗎?

時代不同了,舊的態度不但解決不了新的問題,更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壞影響。其實政治是眾人之事,花點時間了解,盡點義務參與,總比放棄的態度好一點。

柏拉圖說:“拒絕參與政治的其中一個懲罰,就是得接受比你差的人來管治。”好好想想這句話,你會明白參與不一定是壞事,放棄不一定會帶來好處。
(刊於2009年9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關於公民力量

我們是誰: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的非牟利團體,由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本土人士組成,以民間論政團體模式運作,於二零零八年正式成立。
我們的理念:
以推動社會各階層參與、討論社會事務,承擔公民義務、構建公民社會、維護民主法治為宗旨。
我們的行動:
透過舉辦論壇、沙龍、講座,發表評論,專題研究和出版等方式,關注澳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等問題;以期於發揮公民力量參與社會事務討論之同時,推動社會議政氣氛,與公眾一起回應社會議題,思考社會變革,審視、建構新的社會價值。
聯繫方式:
地址:澳門北京街224-226號澳門金融中心1樓F座
電郵:info@civic-power.org
電話:(853) 28700169
傳真:(853) 28700246
網址:http://www.civic-pow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