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高樓價高民怨下之托市政策令人費解



  近年,澳門的經濟高速發展,大家的收入的確高了,從每月收入中位來看,由1999年第四季的4,819澳門元,上升至2008年第四季的8,500澳門元,即每年收入增長44,712澳門元(用12個月薪計),上升了約76%。但是,為何近年大家都說生活質素下降,其實原因相當簡單,就是人們的增加的收入,無法彌補衣食住行各種開銷的增幅。
  當中,大家怨氣最大的是房屋價格和租金的飈升,例如過去一個二、三十萬澳門元的住宅單位,現時需要過百萬元,升幅三倍有多,過去一間租金一千多元的小單位,現在要三千元,過去三千元的,現在就要六千元。過去,七成半居民擁有物業的數據是沒有錯的,關鍵問題是大部分擁有者的居住單位面積很細,而子女又長大,需要一個較大的生活空間,但是卻面對望樓興歎。
  同時,高樓價下,私人市場的樓宇已脫離普遍澳門市民的承擔能力,大家都期望政府興建公共房屋來解決居者有其屋的需求,然而,政府的承諾遲遲未能兌現,豈不令市民失望呢!還記得,未回歸前,輪候經屋的人不多,放棄的人不少,原因就是過去的私人市場樓價大部分家庭都有能力承擔。
  依市場規律,任何政策出台,只要影響供應和需求,都會影響市場價格,就如暫停了的購置不動產的投資移民政策,明顯推動了需求的增加,故推高樓市,在民怨四起的情況下,政府不得不暫停。又如過去政府推出的四厘補貼,為的是消化過多的空置單位,同樣增加需求,亦起推高樓市的作用。
  當然,大家也可以說,增加公屋的供應,亦會推低樓價,因市場的需求會減少。這說法的確無錯,關鍵是任何政府都有責任照顧弱勢社群,讓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都能有一個基本的居所,這樣的社會,才能和諧穩定。這也是過去澳門社會得以和諧穩定的基石。
  今天,在大部分居民都抱怨樓價超高,無能力改善生活環境的時候,政府的公屋興建進度緩慢,但推出的什麼降低印花稅、四厘補貼和自置居所擔保政策的出台卻非常積極,從經濟學的角度,這些政策都是有助增加需求的行為,必定會推高樓價,不但達不到幫助居民改善生活的目的,還會加大民怨,我們不能說政府不想提升居民生活素質,而是推出時間不恰當,適得其反,從而產生托市之嫌。

圖片來源: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a4RdUOH6g3b0B1blClHEe5-LEcdtohzvYqVh8ZjpQA737HyuQDJ-tZyG80o-bmv4SQ8gqeLU2yBNtG-JE3o80u3LXFoaedoCuAWhZOuEVdt6Z5VakZTONIGp3UvE4_K8wlL_lon1zWWk/s400/P1000155.JPG

1 則留言:

Jack Ng 提到...

無錯, 樓價真的高得驚人. 身邊都聽到不少打算置業年輕人, 正猶疑是否"下注", 多等兩三個星期之後, 目標樓盤的價格已上升幾萬至一, 二十萬不等. 另外, 本人間中都有留意地產張貼的樓盤廣告, 發覺樓盤四周環境, 交通配套相差很遠的樓盤, 竟然有著差不多的價格. 若果我的觀察無錯的話, 似乎澳門人對物業投資的態度還是炒氣紛重於看物業的本質.

關於公民力量

我們是誰: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的非牟利團體,由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本土人士組成,以民間論政團體模式運作,於二零零八年正式成立。
我們的理念:
以推動社會各階層參與、討論社會事務,承擔公民義務、構建公民社會、維護民主法治為宗旨。
我們的行動:
透過舉辦論壇、沙龍、講座,發表評論,專題研究和出版等方式,關注澳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等問題;以期於發揮公民力量參與社會事務討論之同時,推動社會議政氣氛,與公眾一起回應社會議題,思考社會變革,審視、建構新的社會價值。
聯繫方式:
地址:澳門北京街224-226號澳門金融中心1樓F座
電郵:info@civic-power.org
電話:(853) 28700169
傳真:(853) 28700246
網址:http://www.civic-power.org